解忧杂货店读后感15
不厚的一本书,却隐隐飘着墨香,从文字间隙中流露出来的感动,让我为之感慨与震撼。
我曾无数次幻想追溯过去,也曾无数次畅想穿梭未来。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几封小小的信笺,竟然能在时空中自由穿梭,接替着写信者不同的心情,也承载着收信人复杂的酸甜苦辣。
因男友身患绝症,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一个个迷途的困惑旅者,将自己心中的迷惑投入浪矢杂货店的牛奶箱中,等到的却是未来误入歧途的三名青年诚恳的回信。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汇,演绎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本来,买这本书只是为了解闷。当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呈现在眼前,漫不经心地翻开第一页,即“一见钟情”。这种从天而降的惊喜,使我几乎是一鼓作气地将全书的六个故事看完。这本书并不是推理小说,但更加扣人心弦,它在我心里深深地扎根,让我怀念所有被感动的时光。读过一句话:“比起声画,被书打动更让人幸福。”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那种只给自己感受的心灵触动,只让自己填涂的天马行空,真好。
事实上,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彼此都并不知道过去或未来的自己会与他人的命运紧密相连。但我可以感受到,每一个认真写信作答的人,其实都是在拷问自己的内心。其实,无论你是什么人,是功成名就还是身败名裂,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在人生的岔路口怎样选择,只要能够相信自己,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顽强地活着,即使这一生并不会如何大红大紫,如何日进斗金,但至少,你获得了心灵上的幸福与满足。而这,是再多的金钱和地位也换不来的。
记得浪矢爷爷曾对他的儿子说:“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是的,每一个来询问的人,心底其实早已有了自己对这件事情的决定。但似乎有了浪矢爷爷的肯定与认可,自己才能继续放心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坚定不移。
最后,当这个神奇的凌晨带着低声叹息从这间老旧的杂货店中悄然而去的时候,人们走出这间屋子,重新面对可能不顺心、不如意但仍然要为之拼搏奋斗的人生。虽然离开了浪矢杂货店的解忧庇护,但每个人都不再迷茫彷徨。
“他们只是迷途的羔羊,手中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在最后为那位“无名氏”写的信中,浪矢爷爷替解忧杂货店写下了最后的回答,这是他一生中最后的解答疑惑,大概,也是作者对我们的回答吧。
合上书,沐浴在晨曦中,我似乎看见自己站在那间杂货店旁,被浪矢爷爷亲昵地摸着脑袋,告诉自己:梦想,喜欢义无反顾地坚定前行,继续加油吧!
解忧杂货店,不仅仅拭去了书中人物心中的烦恼,更解开了每一个阅读这本书的读者心底的锁。相信每个人都会尽全力去完善自己的将来,去努力为了梦想而奋斗,不留下遗憾的青春,不辜负年少的热血。在心怀爱与真的人的眼睛里,都闪着光芒。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属中学 指导教师:李超
东野圭吾的小说多以推理为主,而这部名为《解忧杂货店》的小说却是他作品中比较另类的,没有谋杀,没有警察,没有犯罪动机,也不用去推理究竟谁是凶手,这只是一个因为误会而交织在一起的一连串温馨故事。小作者一口气读完了书,先为文中的悬疑所吸引,继而为人性温暖的光辉而震撼,深深感受到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汇,原来竟会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书读完了,解忧杂货店不仅仅拭去了书中人物心中的烦恼,“更解开了每一个阅读这本书的读者心底的锁”,成为阅读者终身的财富。